香港商報
-- 天氣
消失30年 谷埔麒麟再巡遊

消失30年 谷埔麒麟再巡遊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06 08:54: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幾成荒村、常住民三人的沙頭角客家村谷埔,正月十五當天近二百名村民回來聚餐,還有消失三十年的麒麟再現,並巡遊村內各處,有出席村民表示,活動由外間人士發起,對此表示感謝,很懷念昔日新年熱鬧情況較現時多三倍的歲月,期望谷埔可盡快改善交通如街渡復航,令回來修整舊屋的願望變成事實,谷埔才復興可期。

    鄉郊保育辦公室的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近年撥款資助有關谷埔的保育,元宵當天的《麟谷祥聚——谷埔新春節慶》活動,便是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的「《共敘谷埔》於谷埔共創、共享、共學、共樂」的項目。

17.jpg

    村民在村中士多「重聚」用餐。 記者 鄭玉君攝

    冀街渡復航 重建祖屋才有望

    谷埔歷史逾300年,1957年時有500多人居住,但上世紀六十年代起,村民陸續搬到市區或移民英美等地,到上世紀八十年代,仍有百多人居住,惟上世紀九十年代街渡停航後,人去樓空,現時常住居民只有三人。今次元宵聚餐是近十年內最大型的活動。

18.jpg

    上世紀80年代時,尾隨舞麒麟的多是小孩,這是當年婚嫁活動時拍下。圖:村民何瑞庭提供

    四十多歲的吳麗嫦在市區及沙頭角長大及生活,未曾在谷埔生活,她說父母年輕時已搬往市區謀生,但仍會回家鄉,因此她自五歲起不時到谷埔。她記憶中的谷埔新年是家家戶戶都煮特色菜,麒麟有幾隻,都是村民自己舞,那時仍有百多人住,熱鬧情況是現在的三倍。與她一同參與活動的吳母說,谷埔變得荒涼,都因交通不方便,兩母女都希望街渡復航(1998年停辦),有交通才可談重建祖屋問題。

    今次客家麒麟巡遊谷埔,舞者為村外師傅,麒麟是全新的,超過200位中小學生、海外與本地村民,共同參與製作和設計屬於谷埔的麒麟,並由理工大學送贈予谷埔村。其中早年移英、現為英國伯明翰華聯社中文學校校長的宋玉錢,麒麟頭上的對聯由他所題:「谷村遊子闖四海 埔眾五洲展輝煌」,表達村民飄洋過海的情況。年屆73歲的他,近20年來每年回鄉最少兩三次,感嘆家鄉五十年如一日,沒有馬路,沒有街渡,碼頭亦水淺難泊船,這些都須要盡快改善。(記者 鄭玉君)

    頂圖:睽違30年的麒麟走在鄉間小路,舞者為外間師傅,尾隨者是年長村民及外來者。

責任編輯:蔣璐 消失30年 谷埔麒麟再巡遊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