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鑪峰遠眺】企業和市場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力

【鑪峰遠眺】企業和市場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力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27 20:24: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周八駿

    美國構築「小院高牆」圍堵遏制中國,挑動俄烏衝突和巴以新一輪衝突,加劇地緣政治危機,在全球人為炮製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使經濟全球化遭遇空前惡劣的破壞。中國是堅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主要動力源。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紮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就是中國政府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具體部署。

    在美西方,政府或自覺或半自覺地跟隨華盛頓走,給經濟全球化帶來不可低估的逆流和阻力。但是,企業和市場則不同程度地隨經濟規律走,對政府的逆全球化提出異議,甚至採取相反的做法。3月21日晚,美國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現身上海靜安,為蘋果新門店揭幕。他親自打開新門店大門,迎接蜂擁而入的中國顧客。庫克於3月20日抵上海,是他時隔5個月後再訪中國。庫克此次訪華,正逢蘋果在華銷售額大幅下滑。英國《金融時報》3月20日報道,庫克在華期間多次肯定中國市場和供應鏈的重要性,稱中國對蘋果業務來說「至關重要」。庫克在上海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甚至表示,「蘋果和中國供應鏈是非常融洽的雙贏關係,對於蘋果供應鏈來說,沒有比中國更重要的地方」。他承諾加大在華投資。

    最近,歐盟對中國電動車設限,無理發起「反補貼調查」,威脅揮舞「關稅大棒」。對此,德國梅賽德斯—賓士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首席執行官康林松(Ola K?llenius)公開唱反調。《金融時報》3月12日報道,康林松呼籲歐盟下調對華電動車關稅。他認為,與中國車企競爭將有助於歐洲汽車業生產出更好的汽車。他稱歐洲若選擇保護主義則是「走錯了路」。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集團CEO盧卡·德·梅奧持相似立場。3月19日他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歐洲廠商「需要與中國人合作」,「完全關閉對華大門,糟糕透頂」。

    中國努力抵制經濟逆全球化

    即使拜登政府傾全力在半導體先進技術和產業上對中國嚴厲封殺,美國的半導體頭部企業仍努力遊說白宮,盡可能允許它們維持一般性半導體產品銷往中國。

    企業關心原材料、銷售、現金流、盈利和股東回報。這一切,要求生產要素市場充分流動,要求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要求地緣政治危機受控。政府不可能不重視企業的訴求,因為,後者影響就業和國內生產總值。在這樣的意義上,中國包括香港應當努力做美西方企業工作,一同抵制經濟逆全球化。

    西方一些國家政府,鑒於中國是它們的最大貿易夥伴,或者雙邊投資額巨大,也會在不同程度上抵制美國的壓力,保持甚至努力擴大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中國外長王毅最近訪問的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中國分別是它們的最大貿易夥伴,皆願意在經貿上與中國保持穩定和建設性關係。即使對於歐盟、日本和韓國,中國也一直努力穩定經貿關係。目前來看,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強大國家,其行為對全球格局舉足輕重。美國對中國推行所謂「去風險」,同歐盟、日本和韓國等採取相同策略是不一樣的。美國是鑒於中美經貿關係太過緊密,不得已以「去風險」來逐步脫鈎。歐盟、日本和韓國等,本身資源和市場都有限,難以與中國「脫鈎」而另覓替代國。

    但是,美國執意與中國逐步脫鈎,將迫使不少西方國家倒向美國。從中長期看,在不發生核戰的條件下,經濟全球化很難避免分裂為兩大對立的國際經濟體系。較好的情況是,若干西方國家仍將與中國維持低於現在的經貿聯繫。較差情況是,出現類似於20世紀下半葉美蘇兩大對立陣營。當然,我們要盡力避免較差情況。因此,無論風浪多高多急,只要不發生戰爭,中國將繼續與西方各國包括美國展開經貿合作。同時,更努力拓展與廣大全球南方國家的經貿關係。

    香港是高度依賴對外經貿的國際化城市。我們繼續對所有既有合作企業敞開大門,也積極開拓新市場,同時為可能發生的變局未雨綢繆,其中的拿捏頗費周章。(新華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鑪峰遠眺】企業和市場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力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