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下灣村收地建科技城 村民憂滅村

下灣村收地建科技城 村民憂滅村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17 09:10: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落馬洲下灣村上月底慶祝土地誕,今年節慶吸引不少外來人及傳媒前來觀摩及採訪,原因是該村去年被納入「新田科技城」發展範圍內,土地誕會否是最後一次成為懸念。不旋踵本月8日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公布新的新田科技城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同日地政總署宣布,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擬議收回位於元朗新田的土地,以進行新田科技城發展計劃(第一期),並且在村內張貼收地範圍告示。村民坦言,下灣村離滅村之路已不遠!

記者在正月二十日(2月29日)早上10時來到下灣村,下車後驚見現場環境與去年相比已面目全非,大榕樹隔籬原本有一個球場,以及對出有一塊空地,現在已成地盤辦公室,榕樹旁邊有一條寫着往地盤的通道,而下灣村路的避雨亭對開屹立一座未裝修的牌樓,其後又是地盤。這些工程地盤都是因要發展落馬洲河套區連結道路而出現。

7.png

下灣村位置示意圖

村長望政府妥善安置老村民

下灣村村長郭海賢與來觀摩外來人士閒談下灣村歷史及生活情況,他對本刊記者表示,現場沙塵滾滾,對村民或多或少有影響,無奈下灣村因政府的工程發展已愈收愈窄,去年5月村落更不幸地被納入新田科技城發展範圍內,約五分之四面積受影響,「涉及六七十戶約二百人,包括我在內」。不料八日後,當局貼出擬議收地範圍通知,他說此舉顯示下灣村再無機會延續下去,相等於亡村。

4.png

炮芯發射一刻。右一為村長郭海賢。

郭海賢告訴記者,下灣村有百年歷史,整條村的村民是百分百都不想搬走。但未來若要收地,希望政府說清楚實際界線及相關搬遷日期,對居民而言應有妥善安置,尤其是村中有不少老人家,難抵輾轉多次才能上樓的折騰。現時村中有不少很有歷史價值之物,如近百年歷史的榕樹及土地公公、差不多一甲子歷史的村公所、建設逾四十年的避雨亭,還有即將落成的下灣村牌樓。

六十年代出生的村民周小姐說,下灣村的歷史、文化及人文精神很有價值,應該要保留。下灣村是一條雜姓村,早於百年前已有人耕作,約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立村,早期村民都是從內地遷來,周小姐父母便是其中一員。她說,四十年代村民祖輩來到下灣一帶,要同新田原居民租地,靠自己雙手去建造基圍蝦塘、偌大的魚塘、種水草,村民辛苦勤勞打出一片天,完全是香港獅子山下精神。

兩石頭湊成土地公公婆婆

「祖輩在整魚塘時,掘到一大塊滑溜石頭,認為是上天賜給的神靈,就供奉為土地並會慶祝,望土地公公保佑村民健康,也將大家凝聚起來。以前只有一塊,後來加了一塊小的,湊成土地公公土地婆婆一對。」周小姐談起小時已熟知的土地誕來歷。

3.png

土地已設神壇供奉,從前供奉的大小石頭土地公公婆婆放在左面(未有入鏡),右面三個是木造花炮。

「土地誕」現時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灣村民亦慶祝土地誕多年,很團結,無奈村落在過去半世紀受基建發展(落馬洲口岸、落馬洲支線及落馬洲站沿線、落馬洲河套連結道路)影響,不少村民被迫遷走。如今出席土地神誕者約百人,不及數十年前千多人慶祝的盛況。

未來雖充滿陰霾,村民仍誠心拜祭土地神壇,今年更有兩人添丁,各帶紅雞蛋及鵝來拜。搶花炮是下灣村土地誕的特色,同土地誕一樣歷史悠久,但花炮也因人口減少,由七個減至目前的三個,來自下灣村、合盛圍及漁民新村(廣義堂)。

政府「補償」牌樓尚未落成

中午12時,喃嘸師傅於神壇前為各村民作福後,搶花炮活動開始,村民代表用丫叉和橡筋發射有彈力的紅球炮芯,三個炮芯依次發射,村民爭相搶奪,搶得者可獲利是,並將花炮領回家放一年。搶花炮活動完結後,村民到村公所分燒肉,參與燒豬會者可分一份,共有59份,大部分人在村裏住。

2.png

新建牌樓未悉能否保留。

記者注意到搶花炮位置在下灣村路,兩邊是避雨亭及未裝修牌樓。村民說起牌樓來歷深感諷刺,說道這是數年前因工程影響村落風水及村民,政府承諾建牌樓作補償,但建造在拖延下於去年才動工,不料下灣村大片村落被納入發展及收回土地,屆時牌樓會否保留屬未知之數。記者 鄭玉君

頂圖:村民在榕樹土地神壇前合照,希望不是最後一回。 記者 鄭玉君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下灣村收地建科技城 村民憂滅村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