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展覽】Art Basel深圳畫廊 聚焦歸國華僑情懷

有片丨【展覽】Art Basel深圳畫廊 聚焦歸國華僑情懷

責任編輯:副刊 2024-03-28 20:00:5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年一度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巴塞爾藝術展)今日(28日)起對公眾開放,今屆匯聚243間從40個國家及地區來港參展的藝廊,當中多間來自本地及大灣區城市,展示粵港澳地區的藝術魅力。深圳的紅樹林畫廊首次參展,帶來90後藝術家譚婧的個人項目《熱夢隅》,從藝術家的東南亞華人家族切入,探索流動的身份,尋覓情感的歸宿。

mmexport1711622526124.jpg

紅樹林畫廊位於1C34展位。(圖片由紅樹林畫廊提供)

   譚婧1992年出生於深圳,現於景德鎮與深圳工作和生活。她的藝術創作以雕塑和多媒體裝置為主,常涉及歷史學、生物學、民俗學以及魔幻題材。由數件作品組成的《熱夢隅》靈感源自譚婧泰國的華人家族,以及東南亞文化對她本人的影響。虛構形象「阿雄」貫穿作品,他的原型是譚婧已故的祖父。祖父1956年由泰國曼谷回到廣東,並在譚婧出生後將她帶大,為她的童年添上東南亞的色彩。

20240327_162607.jpg

折花是泰國生活文化的重要元素,譚婧將其融入作品,創作出散發香味的布花裝置。

   2019年起,譚婧探訪遠在泰國的家族成員和離散華人,記錄他們對於「阿雄」記憶的口述。她將其與自己的心語結合,配上泰國的生活片段,投射於印有水滴浮雕和海棠印花的玻璃上,傳遞一段段不屬於自己,卻濕潤朦朧的記憶。譚婧並用香料、布料、地磚等材料構建多重敘事的空間,邀請觀眾踏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感受緬懷的溫暖,品嘗失落的微苦。

20240327_162431.jpg

玻璃裝置上刻有英文、泰文,展現「阿雄」多元的文化背景。

   畫廊創辦人鄧彬彬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很榮幸能參與是次巴塞爾藝術展:「巴塞爾是一個國際性的藝術品牌,畫廊很高興能透過展覽接觸全球的觀眾與機構。」他表示,譚婧的作品記錄了新中國一代華人的情感和體會,意義深遠,希望於是次展覽將這個項目推廣給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記者、攝影:Ruth)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丨【展覽】Art Basel深圳畫廊 聚焦歸國華僑情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