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人壽2023股利總額佔淨利潤比例69%

中國人壽2023股利總額佔淨利潤比例69%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3-28 22:09: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國壽」)(2628)在北京和香港同步舉辦2023年度業績發布會。董事長白濤、總裁利明光、三位副總裁劉暉、白凱、趙國棟等領導亮相業績發布會,白濤回應本報記者提問。

 截至2023年末,公司總保費達6413.80億元,同比上升4.3%;其內含價值居行業首位,達12605.67億元,同口徑增速為5.6%;總資產、投資資產規模持續增長,分別達5.89萬億元和5.67萬億元;受賠付支出及投資端表現拖累,錄得純利461.81億元,同比下滑30.74%;因每股派發現金股利人民幣0.43元,超出市場預期,H股股價急升超5個百分點。

 大病保險服務已覆蓋3.5億人

 白濤指出,聚焦主責主業,要堅持保險姓保,並發揮好保險行業經濟減振器和社會穩定器的功能。今後保險行業應該在養老、健康、科技、綠色、農業、再保險、巨災七大領域發力。首先,健康養老領域是國壽非常重要的一個領域,是核心優勢主業。比如目前為止具有養老屬性的保險準備金已經有超過1.8萬億的儲備。在大病保險服務已覆蓋了3.5億人,在長期護理險方面服務人群超過了3800萬,同時在部分中心城市,正在建設養老社區,希望能夠通過這些方面能夠更好地服務老百姓在健康養老方面的保險需求。其次,怎麼發揮好險資優勢的問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提到了市場現在缺少的是耐心資本和長期資本,不缺資金,而壽險資金具有耐心資本和長期資本的特質和特徵。同時壽險資金能鼓能戰,組合靈活,這是壽險資金非常重要的特點,所以要優化投資組合、創新投資方式,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建設,為科技自立自強,同時為國家的綠色發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務,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這也是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上強調的,要有更多的金融活水。比如國壽發起設立的500億元的大健康基金已經支持了50多家健康類的企業,有10多家公司已經上市了,創造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再次,國壽要通過產品、服務、架構、模式的創新來解決目前保險行業面臨的挑戰,其中很重要一點就是通過數字化轉型,把數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讓公司的運營效率更高,讓客戶的體驗更好。

微信截圖_20240328220740.png

 對未來長時期國壽的發展充滿信心

 白濤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老齡化趨勢是一個客觀的現象。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國60歲以上的老人已經接近3億了,已經達到了總人口21.1%的比例,出口人口確實在下降。首先,中國人壽作為壽險公司裡面領頭雁的一家企業,在經營理念和經營的價值安排和經營的企業文化建設方面幾十年來已經形成了一個相對比較穩定的發展走勢。他也關注到這些年來市場份額稍有下降,比如說去年是18%左右,但是大家注意看,整個壽險行業裡面的老七家的佔比在整個大的行業里保持稍微下降的程度,但是國壽在老七家市場份額佔比持續保持穩定。另外,國壽更加聚焦於價值,雖然在市場份額佔比方面稍有下降,但是內含價值和新業務價值是提升的。在未來一個時期,他個人對2024年以及未來較長一個時期國壽的發展充滿信心,也是有底氣的。

微信截圖_20240328220746.png

 總裁利明光指出,絕大部分長期保險業務與利率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壽險行業經營的一個非常重點的任務是——利率風險管理,國壽上市20多年,已經經歷了利率的波動,在應對不同時期的波動,也積澱了相應的理念,相應的技術,針對當前的利率環境始終堅持長期主義,也採取了一系列的舉措,不斷地促進公司的發展。

 副總裁劉暉女士表示,國壽在持續提升長久期資產配置的同時會重點關注收益率具有優勢的銀行資本債、存款以及高股息股票的配置價值,把握交易機會來增厚收益。同時,國壽會加大在REITs、ABS,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方面的布局。

微信截圖_20240328220753.png

 持續與投資者分享公司成長紅利

 副總裁趙國棟先生表示,派息政策既是投資者最關心的話題,也是公司長期以來最重視的問題,公司自上市以來持續關注全體股東的整體利益,致力於為投資者提供持續穩定的回報,2023年,公司按照監管政策和公司章程充分考慮當前盈利情況、償付能力水平、業務發展等因素,基於原準則淨利潤結果,綜合確定當期利潤分配方案,每股派發現金股利人民幣0.43元,股利的總額占到現行準則合併報表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的58%,占本公司淨利潤的比例達到69%。未來年度,公司將以做強基本面,提升盈利能力為根本,同時也仍將綜合考慮我剛才上面提到的相關因素來制定派息的方案,持續與投資者分享公司成長的紅利,為投資者創造長期穩定的價值。(記者齊曉彤 何瑋)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國人壽2023股利總額佔淨利潤比例69%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