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黃漢權:香港在新質生產力發展方面大有作為

黃漢權:香港在新質生產力發展方面大有作為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3-28 20:58: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黃漢權在中國記協舉辦的「新聞茶座」上表示,香港所在區域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科技創新集群,在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方面,香港前景廣闊,能夠大有作為。

 黃漢權表示,香港科技創新資源豐富,尤其是具有多所國際高校,人才資源豐富,這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一個重要前提和基礎;香港有很好的制度優勢,經貿規則與國際接軌,這有利於暢通各種要素,能產生優質高端要素在香港匯集;香港是國際重要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這些功能有利於香港吸引長期資本來投資到新質生產力領域;此外,香港在對接國際市場方面具有優勢,其制度、通道都能與國際市場進行很好的對接,可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

 近期很多外企高管來華考察,尋求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帶來的投資機遇。黃漢權表示,中國歡迎外企參與到中國新質生產力的培育發展中,而且外企具備很多優勢和發揮作用空間。

 他介紹,外國企業技術水平、管理能力等具有領先優勢。中國正在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改造與消費品以舊換新,經過有關測算,僅設備改造更新的市場規模可達5萬億,外資企業可參與其中發揮其優勢。其次,外資企業出口額在中國出口總額的佔比很高,說明外資企業在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中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外企具有國際視野,在信息掌握上亦具有優勢。此外,發展新質生產力要求培育新型勞動者,外企在培養人才方面可以有很大發揮空間。

 對於在發展新制生產力中,中小企會否被邊緣化的擔憂,黃漢權認為,不管企業規模大小,都能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和可以發揮的作用。中小企業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不必追求面面俱到,鼓勵走「專精特新」路線,專注某一個領域做到最好最優,為產業鏈提供配套服務。從事傳統產業的企業通過創新引入新業態和新技術,同樣也會有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張麗娟 楊凌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黃漢權:香港在新質生產力發展方面大有作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