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蒲苔島打醮 彩燈鑼鼓重現人氣

蒲苔島打醮 彩燈鑼鼓重現人氣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17 10:15:0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南極」蒲苔島逢三年一屆舉行太平清醮,由於誕期間隔密,上一屆(2021年)遇上疫情迫於無奈縮減規模,今屆環境回復正常,醮棚終響起鑼鼓做回神功戲。而幾年間物價飆升,加上有大戲演出,費用比六年前同等規模的醮會暴升一倍達210萬元。

1.png

蒲苔島位置示意圖

鑼鼓復響規模勝昔日

蒲苔島水陸居民恭祝甲辰年太平清醮於正月十五至十八日(2月24日至27日)舉行,農曆日子是每屆都固定。上屆因疫情沒有做神功戲,今屆鑼鼓復響,由鴻運粵劇團上演七場大戲,宗教儀式禮聘正一派陳鈞道館主理,而為期三日四夜的醮會有多項儀式,包括首日接神,第二日啟壇,第三日正醮日有迎榜、頒赦、過關、祭水幽,第四日大幽送鬼王等。蒲苔島為漁業社區,因此儀式亦有水上人特色,包括過關、祭水幽。

3.png

蒲苔島對出海域進行「祭水幽」儀式,喃嘸在船上誦經,工作人員在船邊化衣撒水飯,超渡海中亡魂。記者 鄭玉君攝

記者早上10時抵達蒲苔島碼頭,落船沿小山徑往位於涌尾的醮場,其間感受到節日色彩很濃厚,因為碼頭大量旗幟飄揚,小山徑欄杆亦有小彩旗及LED燈,到進入醮場之通道,兩旁懸掛紅彤彤的燈籠。

蒲苔島值理會委員、村委會主席羅成表示,今屆蒲苔打醮會場及周邊的布置花了不少心思,欄杆小彩旗、燈籠及LED燈都是上屆沒有的,旗幟亦比上屆多,可以說得上是歷屆最漂亮的醮會,尤其晚上,LED燈令整個醮棚立體地倒映在涌尾的水溪上,十分動人。他指這些精心布置,是希望來參加醮會者拍多些靚相,大量「打卡」下,令市民認識偏遠的蒲苔島很有文化和歷史,太平清醮也與其他離島一樣,有規模地定時舉行。

邀粵劇名伶演神功戲

他又表示,今屆規模說得上盛大,除了會場引人矚目,神功戲演出班底很強,主演為粵劇名伶梁兆明、鄭詠梅,每日齋菜有四五十圍。總計四天有二千多人次,接近疫情前水平。

2.png

「地無一里平」的蒲苔島,一個醮棚包含打醮必備的戲台、經棚及神棚,所以法事與大戲一同進行。

不過,支出亦是歷來最大,約210萬元,比六年前的百萬元上升百分百(三年前沒做大戲那屆約90萬元)。細看原因,都是物價上漲得厲害,做戲加搭棚約120萬元,本地喃嘸法事20萬元,其餘開支如紙紮、膳食、會場布置等差不多70萬元,「大戲六年前三十幾萬,現在五十幾萬,足足貴咗廿萬。」

蒲苔島值理會主席鄭蘇記也指做戲花費巨大,超出原本預算,但無論大班或細班,總之做到戲,響到鑼,吸引多些人來參加,就很開心、滿足,而籌款全靠善信、蒲苔居民、鄉親,加上過去三年有積蓄(每年酬神活動聚餐競投聖物所得),非遺辦事處資助搭棚費,令偏遠小島的太平清醮辦得好美滿,有聲有色。

6.png

蒲苔打醮亦有平安包,味道不錯。

小島常住民僅10人

據蘇萬興著述《蒲台島風物志》中所說,蒲苔島打醮可遠溯至清同治年間,最少有160年歷史,因島上天后廟一香爐鑄有「同治甲子孟夏吉日立 眾醮首奉酧」之言,醮首即太平清醮的緣首,現時蒲苔島的緣首不須杯卜,由值理會成員擔任。

5.png

眾緣首穿上新造制服參與迎榜儀式,兩旁為紅彤彤燈籠通道。

蒲苔島昔日曾住有逾千人,以捕魚為生,有的住在漁船,有的住在島上棚屋,但捕魚業的衰落,令生活艱難,加上島上設施不足(至今仍缺自來水及沒有供電),島民差不多走清光,現在常住民只有10人。但蒲苔島人不忘故鄉,每逢節慶都回來出席,一些更做義工,令小島重現人氣。記者鄭玉君

頂圖:歷屆最漂亮的醮場,晚上倒影尤其動人。 文錦豪提供圖片

責任編輯:鄭嬋娟 蒲苔島打醮 彩燈鑼鼓重現人氣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