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來者都是客 切莫大小眼

【商報時評】來者都是客 切莫大小眼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28 08:37: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香港正大力推動盛事經濟,藉此吸引更多遊客,刺激經濟增長。當局下了不少工夫,推出系列高峰論壇、文化藝術活動、國際體育比賽和會展活動等,皆大受歡迎,大家都感受到香港正越來越熱鬧,遊客也回來了。但同時,復常後人們的消費行為和出行偏好出現改變,「背包客」、「特種兵」等低消費旅遊模式開始興起,政府和業界須體察旅客需求和市場變化,加強靈活應對,照顧好不同需求的客人。來者都是客,切莫大小眼。香港既要力爭過夜和高消費力客群,亦要重視普通遊客,想辦法將旅遊和消費的賣點更好呈現,釋放他們的消費動能,而不是區別對待,如此才能塑造「好客香港」的形象,鞏固和提升國際旅遊中心的地位。

目前香港旅遊業正逐步復蘇。去年訪港客達到3400萬人次,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每日約13萬人次,較去年第四季上升12%,顯示旅遊業持續向好。據估算,每150萬名遊客可為港帶來約0.1個百分點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旅發局估計今年訪港旅客可達4600萬人次,恢復到疫情前的七成,這對本港經濟有很大提振作用。惟對比2018年的6500萬人次訪港,顯然還有提升空間。

政府和業界各出奇謀爭客留客,尤其是吸引高消費旅客,加快發展郵輪經濟是辦法之一。郵輪遊能提供適合一家大小的「一站式」旅遊便利,且郵輪客多有錢有閒,消費力普遍較強,正是「高端客」。本月有20艘來自世界各地的郵輪訪港,提供33個航次和帶來10萬人次的郵輪旅客。香港自然要做好接待工作,完善郵輪碼頭的各類設施,做好交通安排只是基本一環,還要更多了解迎合客人需求,設計出有特色的旅遊產品,做好推介,提升體驗,增強其逗留意願,從而催谷消費。

想辦法吸引更多高端客,努力令效益達到最大化,是重要且合理的,惟這不意味着其他旅客就不需要了。近期社會有種聲音,為「背包客」、「特種兵」等打上「低端客」的標籤,認為對港旅遊消費貢獻小,持嫌棄態度,這樣只會敗壞本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聲譽,形成「趕客」效應,實不應該。當前遊客數量還未完全恢復,客流對香港很重要,而且旅遊市場本身就有不同消費客群,遊客多樣化,目的各不同,香港廣招四方來客,應當致力服務不同需求的客人,不能傳遞出對來客「嫌貧愛富」、「挑三揀四」錯誤信息。

其實,疫情後旅遊生態已經出現了變化。不論商務客及年輕遊客來港旅遊,已不只着重飲食或到主題公園,反而更享受文化及藝術等特色體驗,「打卡」的地方也由傳統景點,變成比如燒賣、魚蛋等特色平民食肆等。「背包客」、「特種兵」並不是一定沒錢,而是要看香港有什麼值得的項目和地方,能讓他們願意花錢,情況好比有「特種兵」打「飛的」專門到甘肅吃一碗「麻辣燙」,並連夜來回一樣。當局要考慮怎麼針對不同客群,提供不同「爽點」、「爆點」,讓他們有良好的旅遊體驗,願意一來再來,停留更久,花得更多;業界則當想方法吸引和提高旅客消費意願,政府搭台,業界唱戲,香港旅遊才能大放光彩,更好將人氣變成財氣。(中通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鄭嬋娟 【商報時評】來者都是客 切莫大小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