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推動高質量發展 深圳打造最佳投資首選地

推動高質量發展 深圳打造最佳投資首選地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4-03-28 13:35: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8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一場「打造最佳投資首選地」舉行。深圳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介紹深圳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最佳投資首選地的總體情況,並與市商務局副局長葉文戈、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黃曉瑜就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助力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等情況答記者問。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蘇榮才主持新聞發布會。

 力挺民營經濟做大做強

 會上,郭子平介紹,截至2024年2月,深圳全市商事主體總量達425.75萬戶,其中企業主體達261.31萬戶,商事主體規模和創業密度穩居全國第一,擁有本土世界500強企業11家,另有約300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深落戶,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澎湃動力。

 郭子平圍繞產業政策、創新體系、要素保障以及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介紹深圳如何打造投資最佳首選地。首先,深圳持續推出具有影響力競爭力的產業政策,始終保持搶抓產業風口的敏銳性,出台實施一系列系統化、精準化的產業支持政策,幫助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相互配套、梯度發展、共同成長,加快建設具有深圳特點和深圳優勢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是引領產業發展的新支柱、新賽道,也是當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陣地。」

 在創新體系方面,2023年,全社會研發投入達1880億元,佔GDP比重提升至5.81%,其中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比重達94.9%,總量居全國第一。在要素保障方面,去年,深圳出台實施了「製造業降成本20條」等政策措施,持續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在營商環境領域,將出台2024年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以及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標準優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企業需求和感受為導向再推出一批務實舉措。市場准入方面,將加快深圳放寬市場准入24條措施全面落地,進一步放寬電信、醫療、能源等領域市場准入;審批服務方面,將注重提升民間投資項目審批效能,對重大民間投資項目實施「拿地即開工」,推動項目早開工、早竣工、早投產。

 2023年,來自深圳的華為、比亞迪等民營企業入選世界500強,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27家來自深圳、前10名中深圳企業佔4席,已成為我國民營經濟最活躍和民營企業最集中的城市。郭子平介紹,深圳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在實施好去年推出的「民營經濟20條」基礎上,今年將推出更多務實舉措,力挺民營經濟做大做強做優。在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運營成本方面,推進100個產業園區綠色化改造,降低企業用地和用能成本;支持學校、科研機構以「訂單式」模式與民營企業共建專業和實習實訓基地,優化完善高端人才服務體系,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堅實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郭子平強調,將更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支持民營企業「抱團出海」,整合各類資源為出海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涉外法律服務、產業政策諮詢、投資風險預警等支持,加大出海企業領事保護力度;用好深圳優勢企業產品出海推介清單,幫助民營企業拓展海外市場,大力開拓中東、東南亞、中亞、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增加全球市場「含深度」。

 一站式服務助外資企業發展

 葉文戈介紹,2023年,深圳全市批發和零售業增加值2923億元,佔GDP比重8.4%。今年,市商務局將重點加快引進培育一大批批發企業,突出發展製造業產業鏈供應鏈相關批發業務,把抓進口、出口業務作為抓批發業的重要切入點,以及大力發展大宗商品和優質消費品相關批發業務。在零售業中,重點引進培育更多適銷對路、引領需求的零售企業;從居民和遊客需求出發,不斷優化全市零售業布局。「將大力發展電商,尤其是跨境電商,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目標3000億元。」

 葉文戈表示,今年將緊扣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主題,加快「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融合創新推出一批具有深圳地方特色的「外貿+通關+物流+金融」公共服務,進一步豐富智能通關、智慧物流、智慧退稅、國際結算、貨運保險、貿易融資等數字化服務標桿場景,全力打造深圳航運貿易大數據底座及外貿「一站式」綜合服務體系,為廣大進出口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黃曉瑜介紹,2023年,深圳全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8002家,同比增長86.6%,實際使用外資626.2億元人民幣,顯示外資來深勢頭不減,跨國公司仍看好在深投資前景。今年1-2月,全市實際使用外資70.4億元人民幣;全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其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增長97.1%。

 黃曉瑜表示,深圳將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提高投資促進工作水平,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在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方面,深圳將進一步落實國家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減少外資准入限制,並在外資企業關心的醫療、增值電信等領域開展准入試點,加大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先行先試力度,支持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開展銀行保險、債券基金等領域業務,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私募基金並依法開展各類投資活動。(記者 蔡易成)

責任編輯:趙桐曲 推動高質量發展 深圳打造最佳投資首選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