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發局:港應加速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增長

金發局:港應加速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增長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3-28 17:41:4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金融發展局的《加速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豐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研究報告稱,為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越地位,香港必須積極提升競爭力。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表示,隨着人民幣成為更多國際貿易交易的首選貨幣,以及中國在「一帶一路」、東盟(ASEAN)、中東以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貿易關係日趨密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進一步提升。報告呼籲香港主動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和增長。

 報造稱,儘管中國內地在2022年對世界GDP的貢獻達到了17.78%,但人民幣在全球貿易和外匯市場中的影響力仍顯不足,其外匯交易量在2022年4月僅佔全球總量的3.51% 。同年,人民幣作為全球支付貨幣的佔比為2.15%;在2024年1月也僅為4.51%3。然而,人民幣正逐漸承擔起日趨重要的國際交易、融資工具和投資貨幣的角色。

 李律仁表示,為了把握人民幣國際地位進一步提升的機會,香港應致力增強人民幣流動性、擴展人民幣計價產品的多樣性,以及加強人民幣資產的風險管理工具,並建構一個全面的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這些建議與政府在2024至25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目標一致,即加強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把握人民幣需求持續增長的趨勢,以及發揮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功能平台角色的重要性。

 報告圍繞三大主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議。首先,增強及擴建現行的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其次,針對擴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的規模與影響力提出建議。最後,就促進香港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提出舉措。

 具體政策建議包括(一)優化現行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二)強化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私募股權和大宗商品市場的互聯互通、(三)吸引來自海外市場的人民幣資金,以提升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四)透過發展離岸人民幣債務市場、擴大人民幣計價股票多元化、探索創新的人民幣產品,以促進離岸人民幣產品多元化發展。 此外,報告亦建議(五)豐富人民幣風險管理工具、實施穩健且靈活的監管框架、支持高度市場化運作。 最後,報告強調了促進人民幣生態系統發展的重要性,提出(六)推動人才互通、(七)促進數據跨境流動,以及(八)善用基礎設施、數位貨幣發展和創新應用。(記者 陳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金發局:港應加速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