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廖公家塾新光顯承祖德文脈

廖公家塾新光顯承祖德文脈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21 08:59: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上水廖族的其一家祠、位於上水圍莆上村的應龍廖公家塾(又名顯承堂,下稱家塾或顯承堂),早前修葺竣工進行開光及春祭儀式,這座兩進式有186年歷史的清代建築,以往是不開放,這次重修獲發展局資助314萬元,條件是有限度開放給公眾參觀。煥然一新的顯承堂,除了欣賞其建築布局、墨寶、壁畫等,功名牌匾及「配賢」祭壇意涵豐富,反映廖族對文化及教育的重視,與後來出現鳳溪中學是一脈相承的。

2.png

廖族已至25傳 男丁約四千人

上水鄉廖族自廖仲傑開基後,其子自玉生四子(分別是如圭、如璋、如璧及如興),分四房,除第四房後代遷至沙田烏溪沙落禾沙村,其餘三房都居上水,後並聚居成圍內村,村因地狀長方形,圍牆分四斗,東南西北四斗子孫各居一方。長房子孫居北斗,三房為南斗,二房為東、西兩斗。二房四世祖應龍子孫居東斗,目前已繁衍至23傳,男丁約有二千人(整個上水圍廖族已至25傳,男丁約四千餘人)。

1.jpg

族長、父老等參與春祭儀式。

顯承堂修葺委員會主席廖崇興(二十傳子孫)表示,家塾是由應龍子孫、十五世祖寅垣公同家族人士興建,當時他們是有錢人家,所以有能力起家塾,據知用了二百五十金(估算相當於今日的六百萬港元)。那時因建者只是一房人,不是整族人,只可起兩進建築,同時起祠堂有規矩及一定資格,所以只起了家塾即卜卜齋,但初始已供奉祖先神主牌。由開基祖起供奉至十九世祖,祖先神主牌有二百五十七個。

廖族重視教育與「鳳溪」一脈相承

自家塾興建後,已十分重視教育,廖族子孫苦讀卜卜齋,並參與科舉考試,多人成功考獲舉人或貢生。家塾在1965年改建為鳳溪幼稚園,一直營辦至1988年。家塾內有一個名為「配賢」的祭壇,專門表揚在科舉考試中成績彪炳的祖先。牆壁掛有「科貢繼登」、「文學士」的牌匾,顯示清代出了十多位貢生及一個舉人,以及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已出大學生。

1.jpg

來賓仰視重鋪瓦頂,後方牆壁掛了已翻新的功名牌匾。

廖崇興說,百多年來經歷最少三次重修,最近一次是2005年,族人耗費數百萬元修葺,修復工程更榮獲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嘉許獎。不過,十多年來外在環境出現大變化,有不少自然災害,如「山竹」、「天鴿」等颱風對家塾結構帶來不良影響,令它要提早進行維修。

1.jpg

家塾修葺後煥然一新。

近年天災不斷須提早修葺

家塾修葺前最大問題是前進的瓦頂已穿洞漏水,後進瓦頂亦開始移位傾斜,配件裝飾如神主牌、對聯、壁畫、浮雕等已變殘舊甚至破爛。復修工程由鼎峰保育顧問有限公司和華納保育建築有限公司進行,去年9月19日動工,歷時半年完成。

1.jpg

開光後,家塾變成吃盆菜慶祝地點。 記者 鄭玉君攝

3月12日早上11時舉行開光儀式,儀式簡約,在鳴鼓三響、敲鑼一響及亮燈後即完成。開光後行春祭禮祀,族長及父老叩拜祖先,獻茶酒果品、上香、進財帛等,司祝讀祝文。為時約45分鐘的春祭結束後,顯承堂變身吃盆菜之地,招待參與的村民及嘉賓,筵開二十多席。

貼身跟進修葺事宜的廖崇興,在這次重鋪瓦頂緣起碑記中,親撰頌偈曰:「廖族開基興鳳水 顯揚科貢繼聯登 承傳祖德書香秀 堂接東園瑞氣騰」,概括扼要「廖顯承堂」的獨特歷史地位。(香港商報記者 鄭玉君)

1.png

責任編輯:鄭嬋娟 廖公家塾新光顯承祖德文脈
熱門排行
24小時
7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