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余偉文:mBridge下月試行貿易結算

余偉文:mBridge下月試行貿易結算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4-03-28 09:03: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一個分論壇上表示,亞洲正推動央行數碼貨幣發展,而香港在零售方面進行很多試點,但跨境支付是現時痛點,匯款需時3至5日,成本亦很高,但央行數碼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做到即時支付,成本只有一半。

他指出,金管局與國際清算銀行(BIS)、人行及泰國央行等合作的貨幣橋項目(mBridge)會於下月試行貿易結算,又指出有20家央行參與,相信可減少交易成本及時間,將是進展最順利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結算體系,在全球成為先例。

他期望透過這個試點,能進一步改善流動性及各樣基礎設施,並且將框架擴大。目前有28家央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相信未來會建立非常有效的網絡,在進行跨境結算時,可利用本幣進行跨境即時結算。

另外,余偉文表示,要透過宏觀經濟政策確保經濟基本面到位,以增強金融體系韌性,也要有非常好的政策工具。他指出,金融系統必須有足夠緩衝,包括充足外匯儲備、高流動性及資本。

倡議設立亞洲債市

余偉文認為,要進一步建設資本市場,尤其是債市,指出亞洲債市倡議是很好的項目,亞洲公司發債體有80%使用本地貨幣發行,可進一步減少對美元債券的依賴,很多政府有逾95%發債都是本幣進行。他又指,要注意若參與者主要是外國投資者,一旦出現衝擊,或會出現資本外流。過去10年亞洲各經濟體擴大本土機構投資者,有助填補資本外流出現的缺口。

他指出,區內服務貿易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如果可以進行更多區內貿易及投資,相信對各地貨幣都有幫助,能夠支撐匯率,避免匯率過度動蕩,亦意味着要做更多工作來提升亞洲經濟體之間的互聯互通。(記者宋小茜)

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余偉文:mBridge下月試行貿易結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