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寶安區新安街道開展「心安夜話」活動賦能高質量發展

深圳寶安區新安街道開展「心安夜話」活動賦能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4-03-28 09:52:0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7日晚,深圳市寶安區新安街道在新安廣場以「夜話集市」的形式開展「心安夜話」一周年集中大接訪活動,面對面傾聽群眾呼聲,動真碰硬解決民生訴求。當晚,群眾反響熱烈、積極參與,與街道領導,科辦、社區主要負責人面對面講問題、提要求,現場解決了龍井社區共享單車亂停放、24區蟑螂蚊蟲消殺等煩心事、揪心事,市民群眾滿載幸福、心安而歸。

 每周三晚,華燈初上,「心安夜話」如約而至,於民間煙火底色中,講述「首善新安」的故事。聚焦為民辦事、助企惠企,新安街道將「心安夜話」作為收集民生訴求、了解群眾意願、提升政務服務和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平台,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民生「小切口」推進社會治理大提升,為寶安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加良好穩定的社會環境。

微信圖片_20240328095021.jpg

 把「辦公桌」搬到基層一線

 從源頭「把脈問診」

 在「心安夜話」一周年集中大接訪活動設點攤位上,市民群眾吐露心聲、反映問題、提出建議,街道幹部、「兩代表一委員」、社區黨委書記等組成的「心安接訪團」,耐心回應群眾訴求,用「服務指數」提升群眾的「滿意指數」。據統計,當晚,「心安夜話」一周年集中大接訪活動共收集居民訴求214條。

 「心安夜話」面對面,市民群眾「露笑臉」。龍井社區居民李妙梅笑着說:「接到我們的訴求後,街道、社區行動很快,馬上就安排了工作人員聯繫我們小區的物業去處理,現在樓道乾淨了很多,進出感覺心情都很好,我想代表居民說聲謝謝。感謝新安街道這個線下接訪活動太好了,給『心安夜話』點個讚!」

 截至目前,「心安夜話」面對面接訪活動共開展56期1000餘場,接訪群眾6829人次,走訪1781家,收集5697條訴求,辦結民生訴求5673件,辦結率達99.58%……自去年3月1日新安街道在開設街道「書記/主任信箱」線上訴求服務平台基礎上,創新啟動線下訴求解決模式——「心安夜話」面對面接訪活動以來,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與群眾心貼心溝通交流、實打實解決困難。

 把群眾關注的焦點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新安街道創新實施「心安夜話」面對面接訪活動的重要目的。

 面對面接訪,心貼心溝通,實打實辦事。「心安夜話」面對面接訪活動開啟一年多以來,新安街道及社區的「兩代表一委員」、基層幹部在每周三風雨無阻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住宅小區等處擺攤設點接訪。如遇複雜疑難訴求,則在周末加開接訪場次,有效為群眾解決了如運動場不足、居民停車難、廣場舞噪音擾民等一系列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全面提升街道行政效能及為民服務水平。相關做法獲評深圳市第六屆「以人民為中心—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民服務優秀案例。

微信圖片_20240328095025.jpg

 科技賦能民生訴求

 為基層治理插上智慧「翅膀」

 承「雲」而上,科技賦能,使基層治理的觸角更加深入一線、貼近民心。在當晚「心安夜話」一周年集中大接訪活動現場,一邊是「心安接訪團」在攤位上與市民群眾話民生、說訴求、談建議的輕鬆氛圍;一邊是「舞動灣區 還靜與民」——2024「靜境杯」深圳廣場舞巡迴賽·新安站暨寶安區寧靜城市啟動儀式, 「定向音柱」上崗,廣場舞由「勁舞團」升級為「靜舞團」,社區居民沉浸在音樂舞蹈中的歡樂場面,大家互不干擾,甚是和諧。

 一直以來,廣場舞擾民問題儼然成為了基層社區治理中的「難點」和「痛點」。這一問題不僅經常出現在「心安夜話」的訴求中,也是新安街道書記/主任信箱的「常客」。為此,新安街道積極思考、獨闢蹊徑,以科技賦能民生訴求難題解決,聯合企業開發「定向音柱」,即一種聚攏聲音的技術設備,將原本四散的音樂聲「束縛」在一定的範圍,不會擴散到周邊位置,將原本喧鬧的「勁舞團」升級為「靜舞團」,完美調和了居民鄰里矛盾,為居民創造「靜境」的生活環境。據了解,目前「定向音柱」成為利用數碼技術服務民生的生動案例,輻射到北京豐台等地。

 助企惠企,賦能轄區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安街道還開設「心安夜話」企業服務專場,在各大商圈舉辦「心安夜話」議事廳活動,邀請各界代表為推動轄區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同時,細聽「來深青工」呼聲,積極回應轄區企業員工訴求,為企業發展聚力。

 新安街道大浪社區產業聚集、人口密集,企業服務和青工文化活動的需求大、要求高。有居民、來深建設者反映28區籃球場地底漆破損,影響運動舒適性、安全性,希望政府翻新改造。收到訴求後,社區立即進行實地調研並經黨委會議討論,決定通過「民生微實事」項目方式開展球場改造工作,同時徵求周邊企業、員工的意見,增設休息凳設施等便民設施。一個月後球場煥然一新,最大程度為居民提供良好的社區文化活動場所,群眾讚不絕口。

微信圖片_20240328095027.jpg

 開展「心安夜話」

 讓居民在新安「心更安」

 提升城市品質,高質量建設「首善新安」,新安街道聚焦基層社會治理「最後一公里」和基層公共服務「神經末梢」,聚焦群眾訴求、精細服務、數字城區板塊,在全區率先實施「書記/主任信箱」「心安夜話」「薪火小格」「黨企雙促服務」等舉措,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的顆粒度、整合度、集成度,探索走出一條貼合新安街情、具有新安特色的基層治理路徑,打造新時代「楓橋經驗」寶安落地版。

 提前介入、集中攻堅,實現從「有一辦一、接訴即辦」到「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轉變,街道深化拓展「心安夜話」,實現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讓居民在新安「心更安」。

 解決一個問題,形成一類機制。新安街道安樂社區「未訴先辦」工作機制以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為突破口,把解決群眾問題關口前移,努力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為,未雨綢繆、搶先一步。去年,安樂社區通過走訪調查、分析研判,了解到社區部分花園小區門前市政行人路路破損嚴重。社區迅速採取行動,安排專業人員對現場進行查勘並提出整改方案,通過民生微實事項目,對石鴻花園、華廈新邨等7處路面進行了分批修繕,不僅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出行條件,更從源頭上減少群眾訴求。據統計,「未訴先辦」工作模式開展以來,通過監測預警、分析研判、提前處置,讓基層社區治理更精細,服務更精準,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這是新安街道「未訴先辦」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從「接訴即辦」到「未訴先辦」,不僅是兩個字的變化,更是工作思路的轉變,還是街道、社區主動深入了解群眾訴求,逐步實現從「被動響應」向「主動服務」的轉變。

 新起點、新面貌、新發展。「心安夜話」現已開啟第二年的接訪活動。新安街道黨工委書記白政瑜表示,只要轄區居民還有需要,「心安夜話」就會繼續堅持下去,將持續提升街道黨組織凝聚力、號召力、向心力,確保「心安夜話」面對面接訪活動成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橋樑紐帶,推動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全面推進民生訴求綜合服務改革工作,全力以赴為群眾服務,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為加快寶安「三城」建設貢獻新安力量。(記者 王娜 通訊員 許漣鏈、劉小芸)

責任編輯:趙桐曲 深圳寶安區新安街道開展「心安夜話」活動賦能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