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更好看更好用更好玩!讀特上線八周年全面煥新

更好看更好用更好玩!讀特上線八周年全面煥新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28 22:09:35 來源:讀特客戶端

    讀特新聞顧問,開啟智媒時代。3月28日,深圳報業集團讀特客戶端舉行上線8周年煥新儀式。借8歲「生日」之機,讀特客戶端發布AI版本,並上線一系列AI創新應用。此後讀特將以AI賦能為發力點,全力打造與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具有全國影響力的主流客戶端。

6.jpeg

    深圳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張忠亮,深圳報業集團黨組書記、社長丁時照等嘉賓出席儀式。

    讀特AI版本正式上線

    2016年,讀特客戶端正式上線。扎根特區、深耕灣區、影響全國,讀特首創「飛卡閱讀」,並推出「海底探粵」「深圳紅」等現象級融媒產品。此次煥新推出的AI版本,將在「飛卡閱讀」中引入AI新聞顧問,用戶可直接對話機械人,獲得個性化推薦,讓新聞「更好看」。

    如何讓新聞「更好玩」?此次讀特AI版本聯手百度文心一言,上線「AI魔方」。用戶只需轉動魔方,就能一鍵獲取穿搭建議、健身計劃、省錢妙招等。

    同時,讀特AI版正式上線「AI報料大平台」,接入深圳市場監管、深圳交警、智能法律管家等官方維權渠道,用戶反映問題後,將由AI助手分析維權內容,讀特記者負責跟進報道。

    AI大片+AI工坊重磅上線

    煥新儀式上,讀特客戶端推出品牌宣傳片《下一個未來》,100秒的短片流暢切換太空漫遊、時空穿梭、賽博格特寫等科幻名場面。宣傳片從腳本撰寫、場景繪製到動效製作,均由AI「操刀」。「我們不等待未來,我們去創造未來」,讀特客戶端正以「ALL in AI」的勇毅之姿,奔赴智媒時代的星辰大海。

    隨後,讀特AI工坊正式揭牌。自去年起,讀特將AI引入生產流程,在深圳媒體中率先推出AI共創海報、AI共創視頻等,並圍繞平面、視頻兩個方向組建「AI特戰小分隊」,今年全國兩會更是推出集成式產品「深報AI跑兩會」。

    此次成立的AI工坊,讀特將打通內容創意策劃、視頻、設計等環節,助推讀特全員、全程、全面AI化轉型。目前,AI工坊已和騰訊、深圳大學等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2.png

    用傳媒方式打開「AI+千行百業」

    AI如何賦能千行百業?讀特借煥新推出「AI共生計劃」。

3.jpeg

    儀式上,讀特與深圳報業教育傳媒集團簽約,並發布AI繪本;與深圳市律師協會簽約,並共同打造AI法務平台;與深圳市電子競技產業協會簽約並推出AI社交平台。此外,讀特與騰訊混元大模型、帆書「小小講書人」項目、悅萌樂園網絡科技(東莞)有限公司等分別簽約,共拓發展空間,構建龐大的共生生態圈。

    值得一提的是,儀式上,悅萌樂園與深圳報業集團攜手,以「嗯嘟」品牌冠名的「寵物地圖」,在讀特客戶端正式推出,這也是讀特AI公共平台上線的首個特色產品。

4.png

    緊跟AI浪潮,目標下載量邁上新台階

5.png

    張忠亮在看到讀特AI版新上線的板塊後表示,讀特是目前深圳報業集團的數碼化轉型和探索媒體融合發展的最新成果展示。

    「多年來,報業集團在新媒體轉型方面做出了諸多嘗試,不少作品獲得了很好的反響。」張忠亮表示。他同時對報業集團提出三方面的期待。首先,進一步優化新媒體布局和矩陣建設,從資訊平台升級為智慧融媒服務平台,進行功能的拓展和延伸;第二,緊跟人工智能和數碼化浪潮,充分發掘更多新場景和新業態;第三,牢記媒體的核心競爭力——內容創作,無論新興技術如何發展,從熱點關注到資訊發布,核心始終是內容。

    儀式上,丁時照從三種時間維度總結了讀特的八周年。首先是農耕時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8年剛好能讓一顆種子破土而出,長成大樹;其次是資訊時代,技術日新月異,在一個自然年裏,互聯網界的更新可能已過去四年,從這個維度來說,讀特已度過了32個「互聯網年」,正好契合深圳的平均年齡32.5歲;第三是AI時代,人工智能等技術正在進一步加速「互聯網年」的步伐,某種意義上,讀特等新媒體端已成為「百年老店」。

    「唯一不變的是時間,最大變化的也是時間。在時間的更替中,技術的話語權越來越高。目前,讀特面臨着技術迭代的問題。讀特順應技術趨勢推出AI版,今年我們提出了讀特的下載量邁上新台階的目標。」丁時照表示。

    (作者:讀特新聞記者 袁斯茹/文 葛墨含/圖)

責任編輯:蔣璐 更好看更好用更好玩!讀特上線八周年全面煥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