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員擁抱AI 着力打造媒體新質生產力 深圳報業集團正式開啟人工智能時代

全員擁抱AI 着力打造媒體新質生產力 深圳報業集團正式開啟人工智能時代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28 21:20:57 來源:讀特客戶端

    3月28日,深圳報業集團讀特客戶端上線八周年。「八」代表着持續探索,更代表着擁抱無限。藉此機會,客戶端全面煥新,發布AI版本,並同步推出AI新聞顧問、AI魔方、AI工坊等全新功能,同時升級AI公共平台,發布AI共生計劃。

    同一天,深圳報業集團AI採編辦公系統正式啟用;旗下各媒體的AI產品、AI應用、AI實驗室相繼上線;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晶報、Shenzhen Daily、南方教育時報等紙媒也推出AI共創版面……

    這標誌着,深圳報業集團正式開啟人工智能時代。

    讀特煥新,更好用、更好看、更好玩

    讀特客戶端此次發布的AI版本有何不同?一句話總結:更好用、更好看、更好玩!

    2016年,讀特客戶端正式上線,此後相繼推出「海底探粵」「深圳紅」等現象級融媒產品,並在2021年首創「飛卡閱讀」,以卡片呈現方式,集快速瀏覽、分享、全媒播報於一體。

27.jpeg

    此次八周年全面煥新,讀特客戶端將在「飛卡閱讀」中引入AI新聞顧問,用戶可直接對話機械人,由機械人幫忙篩選出想閱讀的新聞,獲得個性化推薦。

    此外,讀特客戶端聯合頭部互聯網企業,上線「AI魔方」,利用AI拓展與用戶的互動場景。用戶只要轉動AI魔方,就可以隨機生成各種有趣實用的內容,比如省錢小助手、健身菜單、穿搭推薦、裝修推薦、寶寶起名等。

28.jpeg

    自去年起,讀特客戶端已將AI引入生產流程,在深圳媒體中率先推出AI共創海報、AI共創視頻等,並圍繞平面、視頻兩個方向組建「AI特戰小分隊」。上線8周年之際,讀特客戶端AI工坊正式成立,將打通內容創意策劃、視頻、設計等環節,助推全員、全程、全面的AI化轉型。AI工坊和騰訊、深圳大學等建立緊密合作關係,拓展AI應用場景,推出一批AI原生內容IP。

    此外,藉助AI底座,讀特強化公共平台功能,重點推出報料平台和民生平台,讀特上線「AI共生計劃」,打造AI+法務、AI+教育、AI+電競等更多行業新業態。

    值得一提的是,3月28日的八周年煥新儀式上,深圳報業教育傳媒集團攜手讀特發布首個AI原創繪本動畫《抱抱》。該動畫依托文生視頻技術,實現了有聲繪本和智能動畫結合。此後,雙方將打造AI繪本空間,構建智能教育全新場景。

    全員轉型,AI與採編深度融合

    全面開啟人工智能時代,深圳報業集團已經過精心籌備和長期探索。

    去年6月,深圳報業集團AIGC聯合實驗室成立。深圳報業集團與雲從科技集團、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合作,在數字媒體、數字城市、數字商業、數字安全等領域,致力於提供多語言、跨模態的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基礎平台及解決方案。此外,集團正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語料庫,為組建大灣區語料聯盟打下紮實基礎。

    2024年全國兩會,集團推出集成式產品「深報AI跑兩會」,由AI採寫、AI主播、AI視覺、AI編輯等「新同事」,與前後方採編人員一起,帶來全國兩會的報道。

    有了AI「新員工」入職,AI創新應用與生態系統打造,也在穩步推進中。

    3月27日,集團與華為公司簽署《深圳報業各客戶端應用與華為鴻蒙生態合作備忘錄》,推進與華為鴻蒙的深度合作。今年初,集團獲得「華為鴻蒙原生應用生態優質合作夥伴」稱號,並成為廣東首家華為鴻蒙最新原生應用生態接入的新聞單位,參與鴻蒙生態應用開發。

    3月28日,利用「深新智媒」平台建設的AI服務系統,基於華為雲、騰訊雲、中科聞歌等機構的底層AI能力,深圳報業集團正式推出AI應用開放平台,為旗下報紙、新媒體客戶端的內容製作和發布,提供生成標題、文本潤色、風格改寫、配圖生成等AI功能,並提供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的AI審核及識別功能。

    在AI應用開放平台加持下,深圳報業集團的全員配備「AI助手」,從新聞選題、要點歸納、文本潤色、會議紀要、工作匯報到會議通知,有了這位助手幫忙,效率得到全面提升。此外,集團與華為雲深度合作,建設統一數字人應用平台,推出深圳報業集團數字代言人,3D寫實數字人的實施計劃也在穩步推進中。

    值得一提的是,為鼓勵全員參與到AI技術應用中,目前,由報業集團聯合旗下創意智慧港公司發起的AI應用創新大賽,正在如火如荼開展中。大賽面向全體員工,徵集AI創新產品、應用項目和AI作品,在全集團形成了人人學AI、人人用AI的氛圍。

    創意智慧港還參與了中國新聞技術工作者聯合會的《新聞行業預訓練語言模型通用規範》標準的編撰制定工作。

    亮點滿滿,AI參與報紙版面創作

    AI時代,傳統報紙如何找尋全新可能?

    3月28日當天,深圳報業集團旗下的各大報紙,包括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深圳晚報、晶報、Shenzhen Daily、南方教育時報等,分別推出了AI共創的報紙版面。

    多年來,一張張薄薄的報紙,見證了人們的喜怒哀樂,記錄了時代的變遷,更承載着厚重的記憶。由AI參與打造的報紙版面有何不同?

    「深報妙筆」,拓展AI應用新場景

    3月28日,由深圳報業集團深圳新聞網與國內大型AI技術公司共同推出的「深報妙筆——AI公文助手平台」正式上線公測,並向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等用戶提供開放試用申請通道。

    據悉,「深報妙筆」採用了LLM大模型技術、數據挖掘技術、知識圖譜技術以及AI深度學習等技術的跨界融合,是一套「查、學、寫、審」一體化的人工智能公文寫作與知識賦能協作平台。通過模塊化、標準化、智能化的方式,「深報妙筆」重構了公文辦公流程,使公文處理更加高效、便捷。

    在公文寫作資料供給上,「深報妙筆」提供了超過一億條權威數據、200多種公文寫作素材、資料、文稿數據內容案例供用戶學習和參考,幫助用戶提升公文寫作質量;在功能上,以智能問答方式構建了全新的理論學習實踐平台,通過積累的概念知識庫、領域話語體系知識庫、涉政知識庫和問題知識庫,為知識密集型專業人士、組織、團隊提供權威、系統和針對指導。

    三十載耕耘路,風滿揚帆正當時。此次攜AI全新啟航,深圳報業集團將全新啟航,勇往直前。

    頂圖:讀特8周年AI煥新儀式。

責任編輯:蔣璐 全員擁抱AI 着力打造媒體新質生產力 深圳報業集團正式開啟人工智能時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