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際文化交流大門越開越大 深圳人文藝術氛圍越來越濃

國際文化交流大門越開越大 深圳人文藝術氛圍越來越濃

責任編輯:呂馨 2024-03-28 15:17:33 來源: 深圳特區報

3月底,深圳交響樂團剛剛結束其建團40多年來的首次英倫巡演,其精彩表現獲得了中國外交部網站、中英兩國大使館官網及推特的發文關注。隨着國際文化交流的大門不斷開放,深圳的人文藝術氛圍日益濃厚,2024上半年,深圳將迎來多個海外名家名團演出,高雅藝術演出市場呈現供需熱度皆升的局面。

海外知名藝術家及團體對深圳釋放熱情

3月春意漸濃,這場延續數月的屬於古典樂迷的藝術盛宴,在本月底華麗開啟。記者從深圳音樂廳了解到,3月29日起,馳名國際的韋爾比耶音樂節管弦樂團,涵蓋「法式主題」的多場系列演出,以及聖彼得堡愛樂樂團等知名團體將攜手樂界翹楚登上音樂廳的舞台。

近年來,我國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之勢不斷釋放出令人驚喜的價值動能,也將為這股文旅潮再添熱度。記者了解到,在古典樂界,來自瑞士「雪山之巔」的韋爾比耶音樂節是不少樂迷心馳神往的地方——這場融合了音樂、文化、教育與旅遊的盛會,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人前往,純淨明快的樂音與輕鬆愉悅的活動讓到場的樂迷震撼又驚喜。3月29日,集合世界各地傑出音樂家的韋爾比耶音樂節管弦樂團,將攜手國際知名的指揮家加伯爾·塔卡克斯·納吉及鋼琴家亞歷山大·馬洛費耶夫、大提琴家安娜斯塔西婭·科貝金娜和小提琴家馬克·布赫科夫,在深豪華呈現「迷你韋爾比耶音樂節」。

另一值得期待的重磅演出,則是將於5月18日舉行的尼古拉·阿列克謝耶夫與聖彼得堡愛樂樂團音樂會。位列「世界十大交響樂團」之一的聖彼得堡愛樂樂團,將在俄羅斯「人民藝術家」榮譽獲得者尼古拉·阿列克謝耶夫的執棒下,為觀眾精彩呈現普羅科菲耶夫所作、荒誕幽默的童話風格歌劇《三橘戀》的四首作品和俄羅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維奇的d小調第五交響曲。此外,樂團還將攜手鋼琴家伊利亞·帕波揚共同演繹來自拉威爾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

「從自身來說,演出場館的核心價值在於演出品質,擁有較高藝術性的節目,才能留住觀眾,推動場館可持續發展。我們堅持以國際化的視野把握演出市場,將演出品質放在第一位。」深圳音樂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深圳的年輕活力和極大的包容性,令海內外藝術家對這座城市充滿嚮往與期待,「我們接觸了解到,海外知名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十分願意把深圳列入巡演的意向清單。」

近年來,世界知名交響樂團如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愛樂樂團、倫敦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樂團等,以及國際頂級指揮大師如祖賓·梅塔、西蒙·拉特爾、古斯塔夫·杜達梅爾、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等均曾來深演出。其中,2018年柏林愛樂樂團的中國內地巡演首站就定在了深圳。演出結束後指揮杜達梅爾激動地表示,深圳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充分感受到深圳充滿朝氣與活力的節奏,樂團成員也表示非常享受在深圳的時光。無疑,得到國際知名藝術團體的認可,是對城市文化形象的大大加分,這將吸引更多國外的優秀樂團前來演出,在業內形成好口碑的正向循環。

深圳樂迷格外「識貨」,音樂「菜單」高雅多元

場館一流的硬件設施,專業化的演藝運作,讓深圳市民們有了在「家門口」欣賞國際一流交響樂團風姿的條件,隨之而來的,是深圳市民對高雅藝術的欣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期待。

作為開業已有17載的深圳文化地標,深圳音樂廳對深圳市民的藝術口味格外了解。這位音樂廳負責人表示,「大家都非常『識貨』,我們後台經常會收到關於『想邀請某位藝術家』的留言,可見深圳的觀眾在高雅藝術方面有着較為全面且與時俱進的認知。另一方面,深圳觀眾的選擇並不單一,大家不僅是對高雅藝術、純古典類的演出感興趣,對於跨界、爵士這類的『先鋒』演出也有很大興致,對不同類型的音樂包容度很高。」

一座城市的古典樂發展,需要引領亦需要創新。「我們引進的不僅有音樂,還有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希望參與其中的觀眾可以得到更多除了音樂以外的收穫。」這位負責人表示,「在保證節目品質的前提下,我們還將演出項目進行巧妙地策劃,互為依存、交相輝映,以豐富的演出形式,高品質的演出內容,不斷地給觀眾帶來驚喜和視聽享受。」記者了解到,在即將進行的韋爾比耶音樂節演出舞台之外,深圳音樂廳還邀請了上海大學音樂學院院長王勇博士開展「音樂大講堂」、公開綵排觀摩,在現場設立主題的打卡點,提升觀演的體驗感與參與度。

此外,今年正值「『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在未來一個月時間內,深圳音樂廳特別策劃了多場「法式主題」演出:3月28日,來自法國的「全球管風琴大使」奧利維耶·拉特利將在這裏開啟首場管風琴演出;4月5日,法國凡爾賽宮皇家歌劇院的首次訪華之旅來到深圳,將攜手男高音歌唱家及小提琴家演繹亨德爾與維瓦爾第兩位名家之作,以及巴洛克時期法國音樂家的作品;4月14日,法國爵士鋼琴家勞倫特·庫倫德帶來先鋒爵士樂,開啟一場層次豐富的「心動巴黎」旅程;4月26日,法國青年小提琴家阿希·瑪塔希阿斯以樂壇新星之態,綻放出弓弦之上的熠熠星光。從傳統到現代,在交織穿越的古典主義、巴洛克時期與爵士風格的變幻之中,帶領深圳樂迷領略春日「法蘭西音樂之夢」。(深圳特區報記者 張銳)

責任編輯:呂馨 國際文化交流大門越開越大 深圳人文藝術氛圍越來越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