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桂黔貿促聯動共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桂黔貿促聯動共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16:05: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7日,桂黔貿促系統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商貿物流合作洽談會(以下簡稱「洽談會」)在廣西南寧市成功舉辦。

    本次洽談會旨在整合廣西與貴州貿促系統力量,發揮貿促會聯通政企、融通內外、暢通供需的重要作用,依托兩省區在區位、資源方面的互補優勢,圍繞共拓東盟國家市場、深化產業鏈供應鏈融合,在商貿、物流、產業合作、開放平台建設等領域開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將貴州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有機結合,促進桂黔兩地經濟開放發展。

    洽談會上,雙方聚焦高水平共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緊密結合廣西、貴州兩地實際,充分發揮廣西面向東盟橋頭堡、貴州作為重要「西南大十字」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以商貿、物流、產業園區等領域為合作點和突破口,有關部門單位和企業代表從自身職能實際出發,分別介紹兩省區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情況、通道物流情況、大宗商品貿易情況、中國—東盟產業合作區情況、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情況等,同時探討了兩地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的意見建議。與會嘉賓一致表示,將繼續發揮本地本部門本企業職能和優勢,強化桂黔兩地合作,暢通兩地物流通道,做大兩地商貿物流總量,加快兩地要素的流通,合力拓展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廣西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楊雁雁表示,當前,桂黔兩省區都處在加快推動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時期,深化開放合作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桂黔貿促系統共同舉辦洽談會,就是為了推動廣西、貴州兩地在政策推廣、產業對接、貨源組織、暢通物流等方面加強合作,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協同發展,高質量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把貴州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和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有機結合起來,共享國際開放平台,攜手發展多式聯運,共拓東盟市場,推動構建區域開放大格局。

    貴州省貿促會(博覽局)黨組書記、會長(局長)苗宏指出,當前,貴州正着力建設「六大產業基地」,即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產基地、新能源動力電池及材料研發生產基地、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全國重要的資源精深加工基地、全國重要的產業備份基地。貴州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貴州黨政代表團到廣西考察,兩省區共同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明確要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優化提升物流便利水平。通道建設及利用的重大意義,在貴州企業心目中尤為明晰,因此在組織本次洽談會活動時,企業報名非常踴躍,本次隨團訪桂企業主要來自進出口額在貴州處於前四位的貴陽、遵義、黔東南和黔南四個市(州)。

    經前期推動撮合,本次洽談會促成三項合作成果:一是桂黔貿促系統開展戰略合作,圍繞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共同打造商品集散基地;強化貨源組織,推動更多貨物從新通道出海口出海;推動雙方龍頭企業合作,促進雙方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共同開拓東盟市場,提升通道開放合作水平等;二是廣西國際商會和貴州國際商會建立戰略合作關係推動實現雙方資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贏,以及雙方企業深入合作交流;三是推動桂黔兩地企業達成物流服務、大宗商品進出口、文旅等領域合作。

    洽談會結束後,貴州省代表團還赴欽州、防城港市實地考察對接洽談。(唐琳 歐陽萍)

責任編輯:林梓琦 桂黔貿促聯動共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