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啟動志願者河長行動 激發河湖共護新活力

深圳啟動志願者河長行動 激發河湖共護新活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4-03-28 15:33: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鵬城三月花開艷,春來江水綠如藍。3月28日,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水務局、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聯合在大沙河畔舉辦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行動啟動儀式,進一步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河湖保護,助推深圳河湖管理保護工作邁向新階段。

 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市水務局副局長陳春浩在活動上致辭,他表示,推動志願力量參與河湖保護,是凝聚河湖共治共管合力的一把「金鑰匙」。深化拓展志願者河長隊伍體系,聘任首批志願者河長講師,設立河湖保護專項基金,都是提升河長志願服務效能的有益探索,對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幸福河湖具有重要意義。

533ea1648cab1b65f7579d585f250df.jpg

 發布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行動LOGO。

 深化拓展志願者河長隊伍體系

 集結河湖共護力量再出發

 建設幸福河湖,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需要政府的「領治」和公眾的「協助」。自2017年以來,深圳市水務局、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河湖保護工作,發動10萬餘名「河小二」、民間河長、志願者河長加入護水巡河隊伍,助力推動水環境實現歷史性、根本性、整體性好轉。為進一步支持和壯大民間河長隊伍,規範民間河長管理,深圳市還出台了《深圳市民間河長管理辦法》,明確民間河長權利與義務,規範民間河長招募、管理、監督等機制。

 本次活動中,為深圳市志願者河長隊伍進行了授旗,為首批「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講師」頒發證書,進一步激發民間力量參與河湖保護工作,不斷提升河長志願服務的規範化、規模化、專業化水平。

 發布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行動LOGO

 擦亮河長志願服務新名片

 為講好深圳河湖共護故事,塑造深圳市志願者河長鮮明形象,推動志願者河長形象品牌深入人心,活動上發布了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行動LOGO。該LOGO採用了變形融合的技巧手法,整體由「母親河、河長制、志願者河長」中藝術化的「河」字為創作主體構架,並巧妙融入志願者富有的「愛心」形態,蜿蜒的流線型體現了深圳縱橫交錯的數百條河流,主體部分的螺旋狀寓意着深圳市凝聚以志願者河長為代表的社會合力共建共享美麗幸福河湖,以「河長制」促進「河長治」。LOGO整體色調為藍色,也寓意「碧水共藍天一色」成為深圳的靚麗名片。

 設立河湖保護專項基金

 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河湖保護

 引導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參與河湖保護工作,是有效推動河湖治理模式從「政府單向驅動」向「政府企業社會多元協調驅動」的重要實踐。活動中,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聯合會與深圳市志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聯合會與深圳市志願服務基金會共同簽署河湖保護專項基金協議。該專項基金是在深圳市水務局、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的共同指導下,由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聯合會發起成立,旨在廣泛深入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團結動員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河湖保護工作,重點支持河湖保護相關教育培訓、課題研究、公益宣傳活動、項目培育、志願者河長隊伍體系及機制構建、陣地建設等。河湖保護專項基金的設立,標誌着深圳河湖保護工作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活動最後,領導嘉賓與志願者河長代表一行到「沙河·尚」護河志願服務站開展調研,進一步了解護河志願服務站建設及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情況。活動現場,還設置了「閱」享河湖、「綠」享河湖、「趣」享河湖三個互動區域,市民群眾可現場了解河湖保護科普知識、體驗水質檢測裝置,並進行「深圳水文旅地圖」趣味打卡等互動體驗。

02dde8b0bf4ea5164114c09b4eb89bc.jpg

 市民群眾參與「深圳水文旅地圖」趣味打卡。

 據悉,今年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聯動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等相關部門,深入推進深圳市志願者河長行動,發動志願者河長隊伍「聚起來」、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聯起來」,讓志願者河長標識形象「亮起來」,帶動更多人加入到河湖保護行動中,切實為河湖長制工作注入更多志願力量。 (記者 余麗齡)

 頂圖:深圳市志願者河長總隊授旗儀式。

責任編輯:趙桐曲 深圳啟動志願者河長行動 激發河湖共護新活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