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廈門翔安推出多項便民服務

廈門翔安推出多項便民服務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4-03-28 20:47:42 來源:業翔民安

    近年來,廈門翔安交警大隊車駕管科積極探索創新車駕管服務新機制,着力解決與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機動車和駕駛證等「關鍵小事」,推出多項便民服務,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1.png

    走進校園企業開展上牌業務  讓群眾辦事少跑腿

    「太方便了,感謝交警叔叔走進學校為我們的電動自行車上牌!」廈門大學翔安校區內,一名剛給自己的電動自行車上完牌的學生開心地向民警表示感謝。

    這是翔安交警流動車管所開展上牌便民服務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去年來,翔安交警大隊車駕管科創新政務服務新模式,把電動車掛牌業務延伸到校園,不僅為廈大師生帶來極大便利,讓大家「少跑路、一次辦」,還進一步推進轄區電動自行車管理工作的深入開展。

    翔安交警大隊車還組織警力走進多家企業,上門為市政、郵政、快遞等行業的企業員工辦理三輪摩托車上牌登記業務。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暖企的大好事,讓企業在不用停工、不影響生產、員工也不用跑的情況下,「一站式」就辦好上牌業務,貼心、高效又便民。

    此外,翔安交警大隊還在轄區設置46家非機動車線上掛牌服務點和2家共用單車線上掛牌服務點。群眾在這些服務點購買非機動車後,由商家上傳資料備案入戶,就可直接在店裏辦好掛牌領證業務,無需再前往車管所。這項「買車即上牌」便民舉措實現購車、上牌「一站式」服務,具有極大的便利性。

    投用駕駛員自助體檢機  換證實現「一站式辦理」

    在翔安交警大隊辦事大廳內,導報記者見到了前來辦理駕駛證換證業務的市民王先生。他表示:「以往更換駕駛證要去醫院排隊體檢,還要再到車管所辦新的駕駛證,花費時間長。現在我來車管大廳,無需預約就能用機器辦理,相當方便!」

    據悉,為進一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交管服務,翔安交警大隊在車管業務辦事大廳內設置了駕駛員自助體檢拍照一體機。市民只需根據設備語音及熒幕提示,就可自助辦理業務。比如若要辦理駕駛證期滿換證業務,市民只需刷身份證,就能在「一體機」完成視力、身高、四肢以及聽力等多項檢查,再到業務窗口換證,全程辦理時長不超過5分鐘。

    翔安交警大隊還與馬巷郵政聯合共建「郵政代辦公安交管業務便民服務點」。該警郵網點位於馬巷巷西路,駕駛證期滿換證、補辦駕駛證等業務均可在這裏完成代辦。

    此外,翔安交警大隊還在辦事大廳內放置殘疾人專用輪椅,為特殊群體開闢「綠色通道」,優化辦事程式,讓他們在辦理車駕管業務時更便捷。

    強化重點車輛源頭管控  嚴防「帶病車輛」上

    為切實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翔安交警大隊還強化12類重點車輛交通安全源頭管理,加大共管共治力度,嚴查逾期未年檢、未報廢、多宗違法未處理、假牌套牌、無牌無證等交通違法行為,嚴防「帶病車輛」上路,淨化轄區道路交通環境。

    同時,翔安交警大隊還在轄區內設置了4家社會化電子考場,將考試車輛換為有離合器、摩托車科目二對接總隊監管系統、實現電子評判,最大限度地減少人為干涉因素,確保駕考更加嚴格、公開、公正。(來源 業翔民安)

責任編輯:林梓琦 廈門翔安推出多項便民服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