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的置業2023年營收逾735億 核心淨利潤22.6億元

美的置業2023年營收逾735億 核心淨利潤22.6億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4-03-28 21:33:4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3年,是房地產企業在風險出清和新模式探尋中交織的一年。在轉型中,美的置業始終牢守安全底線,積極重構新變量,展現出業績穿越周期的韌勁。報告期內,美的置業實現合同銷售總額658.5億元。通過集約化管理,集團管理和銷售費用率穩步控制。2023年,公司營業收入735.6億元,核心淨利潤22.6億元。

 現金分紅是衡量房企投資價值的關鍵指標之一。自2018年上市以來,公司兼顧可持續發展與股東利益,持續六年在行業內保持具有競爭力的派息政策,控股股東2021及2022年度兩年以股代息合計超20億港元。

 持續探索房地產發展新模式

 為打好攻堅持久戰,公司近年來積極調整土儲結構,同時對旗下合作項目進行梳理,退出了部分弱線城市。2023年內,新獲廣州、佛山、長沙等核心城市優質地塊,增加貨值約70億元。

 承襲實業基因,美的置業一直以來注重管控債務結構,有序降負債、降槓桿,增厚安全墊,強化抗風險能力,維持「綠檔」水平,展現出高信用示範房企的穩健本色。

 截至報告期末,美的置業淨負債率僅為35.8%,同比下降8.1%,為歷年以來最低,現金短債比1.44,扣預資產負債率67.3%,「三道紅線」保持綠檔。同時,槓桿水平有序下降,債務結構不斷優化。在現金流可支撐的情況下,2021年底至今穩步降低有息負債182.5億元,截至2023年底,有息負債人民幣380.7億元,同比下降21.4%。2022年至今,公開市場融資金額124億元,融資渠道保持通暢且實現淨融資額的正增長。

 得益於穩健經營,公司屢屢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2023年,美的置業成為首家獲得中債信用增進、交通銀行和中信證券三大權威機構聯合創設信用風險緩釋憑證(CRMW)的民營房企,年度累計發行五期共計46.2億元中期票據。2024年1月,美的置業成功發行本年首期中期票據,規模14.4億元,票面利率4.96%。

微信圖片_20240328213247.png

 持續發力物業及商業兩大非住業態

 近年來,作為智慧健康生活服務商,美的置業持續升級「產品力」和「服務力」,不斷滿足客戶需求。旗下輕資產運營平台美置服務及美置商業雙核驅動,經營效益持續加強。布局數年的房地產科技賽道睿住(REMAC)已是智慧和精工的科技品牌背書。在科技驅動下的產品和服務一體化在未來將重塑一個全新的美的置業。

 2023年,美的置業持續發力物業及商業兩大非住業態,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空間服務強鏈。報告期內,美置服務服務合約面積9032萬平方米,客戶感知滿意度位居行業前列。累計清退36個低質項目,清退面積合計542萬平方米,堅持穩健獲取優質項目,實現有質量的經營。同時,美置服務積極發力產業園、醫院、學校、辦公、城市公服等多元業態,截至2023年,非住宅業態外拓合約面積約900萬平方米,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空間服務強鏈,增值服務成效顯著,反向推動業務實現有利潤的規模、有現金流的利潤。

 美置商業通過不斷加強優質資產的投、融、管、退能力建設;強化覆蓋綜合體、長租公寓、鄰里商業綜合生態,提升標桿項目品牌效應和經營效益。商業運營面積超70萬平方米,滿鋪率達94%,2023年度銷售額同比增長62%。2023年度日均客流量高達18.4萬人次,同比呈翻倍增長。佛山悅然廣場、貴陽悅然時光、貴陽悅然廣場等標桿項目品牌效應和經營效應提升,進一步增強商業品牌影響力。

 作為智慧健康生活服務商,美的置業依靠工業化、數智化、綠色化等技術能力,垂直拉通數智化設計、裝配式建築、裝配化裝修、智慧整家定製,深度構建內生式一體化產業生態,助推集團高質量發展征程持續邁進。

 2023年,睿住建築截至報告期末,新增合同金額約6億元,累計產能超13萬立方米,第三方業務佔比98%。穩住大灣區業務基本盤的同時,睿住建築科技還積極布局港澳及海外發達國家市場,外拓實力進一步增強;睿住智能作為集團旗下空間智能解決方案提供商,報告期內,睿住智能新增合同金額11億元,其中第三方佔比41%,同比增長15%,獲得超360項專利及軟著。(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程向明 美的置業2023年營收逾735億 核心淨利潤22.6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