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 孫玉菡:下月起支援基層家庭職津增15%

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 孫玉菡:下月起支援基層家庭職津增15%

責任編輯:蔣璐 2024-03-28 19:39: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今日(28日)舉行啟動禮,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孫玉菡宣布,為期一年的先導計劃正式展開,以凝聚社區力量,支援長者和照顧者。勞福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及社會福利署署長李佩詩率領荃灣和南區合共36個小區的關愛隊隊長及隊員,就先導計劃進行誓師儀式。

    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以荃灣及南區作為試點,動用「關愛隊」透過探訪或接觸,協助識別有需要的獨老和雙老住戶、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並將有需要的個案轉介至社會福利服務單位跟進。「關愛隊」亦會協助轉介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安裝及使用室內緊急召援系統(「平安鐘」)。

    孫玉菡致辭時表示,今日出席啟動禮包括荃灣及南區的關愛隊成員,兩個地區合共有36個小隊聚首一堂,又形容照顧者扮演住重要角色,對社會必定有貢獻。他說,政府去年展開為期3年的「齊撐照顧者行動」宣傳活動,其中包括已推出的「照顧者資訊網」(www.carers.hk)。除了網絡支援外,當局特別推出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有社工專門接聽電話,讓照顧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如有困難,身邊有人協助,只要致電專線便可得到所需資訊和支援。

18.jpg

    孫玉菡致辭。記者 葉家亨攝

    孫玉菡又提到,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職津)由4月起計的申領月份,劃一增加津貼金額15%,這可為低收入、工時較長,但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基層家庭提供現金支援,希望他們靠工作、憑自己努力,讓政府發放職津支援他們。他說,當職津增加15%後,以育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4人住戶為例,可領取的職津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4200元,增至每月4830元。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向職津住戶發放相當於半個月津貼金額的額外款項,詳情稍後公布。

    啟動禮結束後,地區福利專員隨即聯同民政事務處和「關愛隊」的代表探訪荃灣和南區的長者/殘疾人士住戶,了解他們及其照顧者的生活情況及需要,並向他們派發禮物包和不同社會福利服務的單張,鼓勵他們有需要時尋求協助。

20.jpg

    孫玉菡和其他嘉賓主持啟動禮。記者 葉家亨攝

    社署在啟動禮前,為荃灣和南區的「關愛隊」舉辦簡介會,重溫區內的社會福利服務資訊、轉介個案的流程、「平安鐘」的申請資格和方法,以及與長者和照顧者的溝通技巧。社署會監察服務的推行情況和檢視服務成效。相關地區的福利辦事處亦會與各小區的「關愛隊」保持聯繫並提供協助,確保先導計劃順利推行。此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辦事處亦有到場向「關愛隊」介紹職津計劃,包括由2024年4月的申領月份起劃一增加計劃下住戶及兒童津貼金額15%的安排。

19.jpg

    孫玉菡一進場便上前和長者交流。記者 葉家亨攝

責任編輯:蔣璐 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 孫玉菡:下月起支援基層家庭職津增15%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8734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